過年快到,小孩收到紅包,大人為什麼不該說「幫你保管」?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紅包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過年又要到了,你都怎麼處理小孩子的壓歲錢?

這個問題,父母親都有不同的看法,它是一種比較奇特的金錢來源,它不全然是該給小孩的錢,因為小孩在收到壓歲錢的同時,父母親還要禮尚往來,也要給對方小孩壓歲錢。如果雙方的金額一樣就罷了,問題是有時父母親包的壓歲錢,可能比對方送給自己小孩的金額還要多,因此要把親友給的壓歲錢全部給小孩,可能也說不過去。

父母親處理子女壓歲錢的方式可能有以下幾種:

1. 全部由父母親收回統一處理,不給小孩
2. 部分給小孩,其餘的由父母親處理
3. 全部給小孩,由他們自行處理

不管你是採取哪種方式,如果經過溝通、不會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就是比較好的方式,但其實它是一個養成小孩學習理財的好機會。一般會給小孩壓歲錢的時間,是從小孩出生到他們長大成人出社會後,這樣的時間可是長達20年,你大可利用每年一次小孩收到壓歲錢的機會,讓他們學習處理自己的錢,讓他們可以從中學習與培養正確的金錢價值觀。

如果你是採取第一種方式:小孩收到紅包後全部收回由你幫他們處理,你其實也錯過一個可以教育他們如何處理金錢的機會。當然沒有一個準則說你一定要做怎麼樣的處理,但如果全部交由小孩,你也沒有給他們任何規範,也不恰當。比較好的方式應是部分給小孩,讓他們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錢,部分由父母親處理。

除此之外,在壓歲錢的處理上,父母親可以做什麼事情?以下幾點提供你參考:

1. 從小建立小孩正確的金錢價值觀及處理財務的習慣

正確的金錢價值觀不是說應該讓每個小孩養成一毛不拔吝嗇的習慣,而是合理的使用金錢。

不管你的家境有多富有,你都不應該讓他們養成揮霍無度、不把錢當錢的習慣。中國人常說富不過三代,第一代也許辛苦打拼,建立了龐大的財富王國,但經過幾代以後,為什麼後人無法再延續前人的基業?它也許是有種種原因造成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應該是:前人富有後,後人開始養成揮霍的習慣,以致於龐大家產也在幾代之內敗光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