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壓歲錢建立孩子財商觀念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過年,可以拿壓歲錢耶!」每個小孩都喜歡過年,除了可以睡得晚、放寒假、大啖美食,最重要的是可以從長輩手上拿到一包包厚實的壓歲錢,頓時覺得自己是小小富翁。身為父母不僅要包壓歲錢給孩子,也要適時善用給壓歲錢的時機,幫孩子建立財商觀念。

幫孩子代管壓歲錢,
建立金錢所有權與管理權概念

首先要建立的第一個觀念,就是「壓歲錢管理」,很多大人小時候拿到紅包都聽過爸媽說:「現在先幫你收起來」這句話,這些紅包錢卻消失不見,這並不是一個好的財商建立策略。比較好的方式是,父母可以這樣先告訴孩子:「我現在會幫你代管,但我會存在你名下的戶頭,幫你代為運用。」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孩子知道什麼是金錢的所有權與管理權的概念。

之後父母可以跟孩子分享自己代管理帳戶的內容,現在銀行工具都很方便,不一要透過刷存摺來了解帳戶的進出數字,打開網路銀行、點開帳戶明細,也能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來了解帳戶的進出。父母可以利用這樣的功能,跟孩子說明代管的壓歲錢,是配置在什麼樣的金融工具中,配置的目的是為了什麼、金融工具的特色是什麼、表現如何,以及父母對這個配置策略接下來的想法。

以簡單的說明搭配故事與行動,
一步步帶孩子建立金錢與理財觀

這樣的方式也是間接跟孩子分享理財規畫的重要觀念,包含理財目標的設定、工具的選擇、工具的特色、報酬與虧損,以及接下來的配置。但考量孩子對理財規畫的思考方式還未建全,對一些與理財有關專有名詞還較為陌生,父母可放慢腳步與內容,用比較簡單的說明,搭配孩子可以理解的故事內容或實際行動,慢慢跟孩子解釋,一步步帶著他們接觸理財的世界,目的不在於讓他們現在就成為理財高手,而是先幫他們建立正確的金錢觀,之後再視情況一步步帶著他們理解什麼是理財目標、由淺到深介紹金融工具,最重要是適才適性地看著孩子的性格,一步步幫他們建立財商,才是父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