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挨批是瘋子!蘋果市值遭谷歌母公司Alphabet超越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谷歌(Google)在線上廣告營收跳增、成本管控趨嚴的帶動下,最新公布的上季淨利、營收皆優於市場預期,帶動母公司Alphabet Inc.在盤後跳漲逾6%,若週二(2月2日)開盤後股價仍有如此多的漲幅,則其總市值將會超越蘋果(Apple Inc.),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

barron`s.com、CNBC 1日報導,若以美股1日盤後的股價走勢來計算,Alphabet的總市值約在5,700億美元左右,超越蘋果的5,350億美元。Google市值上次是在2010年2月超越蘋果,但當時兩家業者的價值都還不到2,000億美元。在當時,蘋果還未發表旗下第一款iPad,而最新潮的iPhone則是3GS,賈伯斯(Steve Jobs)也還在人世執掌公司事務。

蘋果最大的問題就是太過依賴iPhone,這款產品佔據公司2/3的營收,一旦買氣消退、蘋果也會跟著跌落深淵。如今噩夢成真,iPhone上季(2015年10-12月)營收僅年增1%,iPad、Mac的營收則雙雙下滑,蘋果股價也一路往下墜。除非蘋果能找到新的金雞母,否則只有改變策略、降低成本與低價的Android智慧機競爭一途。

蘋果現任執行長庫克(Tim Cook)是否能繼續帶領公司創新,也是一大問題。Global Equities Research分析師Trip Chowdhry就痛批,庫克不斷重複做同樣的事、卻期望結果會不同,根本就是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形容過的瘋子。

MarketWatch 1月31日報導,庫克從2011年8月開始掌舵,一年後屈服於激進投資者如伊坎(Carl Icahn)等人的要求,在暌違近17年後於2012年8月16日開始配發股利。根據Chowdhry估計,蘋果在這段期間總共花費1,100億美元買回庫藏股、430億美元配發股利,而債務則一口氣飆漲至630億美元。

然而,蘋果股價之後卻嚴重跑輸大盤,自從配發股利起至上週五(2016年1月29日)為止,蘋果僅上漲了7.1%,遠不如標準普爾500指數的37%與那斯達克指數的51%。庫克顯然並未吸取教訓,財務長Luca Maestri上週還在電話會議上對分析師表示,蘋果2016年會積極在美國與國際市場發債、繼續把借到的錢用來回饋股東。

Chowdhry認為庫克簡直就像是John Sculley的翻版,Sculley擔任蘋果1983年至1993年的執行長,執掌期間蘋果首度開始配發股利,導致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快速蒸發。Chowdhry形容Sculley根本是在摧毀蘋果。

相較之下,Google則在行動網路世界大顯身手。根據eMarketer估計,谷歌今(2016)年與明年都有望佔據32%的行動廣告市場,遠高於社群網站巨擘Facebook Inc. (通稱臉書)的20%。Google透過數位廣告創造了龐大利潤,因此有極多經費可用來開拓潛在的成長領域,當中包括自駕車、人工智慧、如何延續生命等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