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大咖紛紛出現一種聲音:Fed去年底升息,是大錯特錯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華爾街大咖紛紛出現一種聲音:Fed去年底升息,是大錯特錯

隨著美國聯準會 (Fed)自 2015 年 12 月 16 日啟動升息循環以來已經過了一個多月的光景,在 Fed 即將召開 2016 年首場 FOMC 利率決策會議的前夕,市場人士開始傳出一種聲音,那就是:Fed 大錯特錯了。

《愛爾蘭日報》報導,市場現在對於 Fed 啟動升息循環的看法,開始轉向憂慮,許多市場大咖紛紛直指:Fed 已經出現政策性失誤。

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 (George Soros)、華爾街新債券之王岡拉克 (Jeffrey Gundlach)在近期接受媒體專訪時就相繼表示,Fed 很可能在未來無力繼續升息,最後只得礙於現實重新降息,重返寬鬆貨幣政策的老路。

最新一位華爾街大咖,摩根大通 (JPMorgan )首席投資長 Bob Michele 也憂慮地說道:「現在來看市場的確有理由質疑 Fed 升息的正確性。」

Bob Michele 進一步解釋道:「從歷史經驗上來看,Fed 啟動升息循環都是因為通膨率過高或是經濟成長率過於膨脹,才啟動升息。」

「但這一次卻不同以往,這一次美國經濟成長率和工資成長皆非常遲緩、並且現在美國經濟還正廣泛地輸入通縮。」Bob Michele 表示。

據美國經濟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Fed 最為看重的通膨指標「美國個人消費支出」十一月份依然僅成長 0.3%,本週五美國將公布十二月份的 PCE 數據,市場都在屏息以待。

據 Fed 在去年十二月份利率決策會議後所公布的利率散點圖來看,數據顯示許多 FOMC 委員們認為 2016 年 Fed 將會升息「四次」。

而美國前財政部長、前哈佛大學校長桑默斯 (Lawrence Summers)近期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專訪時亦表示,Fed 今年很可能無法升息到四次這麼多。

桑默斯指出,今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表現皆十分慘烈,再加上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明顯放緩,許多因素都在阻礙 Fed 今年的升息速度。

桑默斯表示:「我一直都很懷疑 Fed 在升息四次之後,美國經濟是否還能夠持續成長?」

桑默斯說道:「市場現在反映出許多人的共同看法,目前看來確實有充分的理由擔心美國經濟未來的成長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