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情勢直逼雷曼!前日本央行副總裁:本週若加碼很正常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油價慘跌、日圓走升,加上中國減速引發市場動盪不安,也讓越來越多投資人期待日本央行(BOJ)將在1月28~29日舉行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祭出加碼寬鬆的措施;而繼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信稱,BOJ加碼條件已成熟之後,前BOJ副總裁岩田一政也表示,當前情勢直逼雷曼風暴,故若BOJ本週加碼的話、也是很正常的。

朝日新聞26日報導,岩田一政25日接受專訪時表示,「BOJ若在本週加碼的話,也不用覺得奇怪(也是很正常的)」;他說,年初來的股市重挫/日圓走高情勢主要是受新興國家減速、債務問題以及資源價格暴跌等因素影響,而當前情勢「已直逼雷曼風暴、歐元危機」。

岩田一政於2003~2008年期間擔任BOJ副總裁職務,現任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JCER)理事長。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今年迄今(截至26日早盤收盤為止)日經225指數累計狂崩11.74%(狂瀉2,233點);美元兌日圓重貶約1.7%。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21日報導,某位以匿名為條件、接受WSJ訪談的安倍親信表示,全球市場混亂恐將成為「安倍經濟學」的阻力,且近來股市暴跌、日圓飆升、經濟成長低迷、加上通膨預期衰退等,這些皆已顯示「BOJ加碼寬鬆的條件已成熟」,因此BOJ應該在本月底舉行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召開時間為1月28~29日)加碼寬鬆;這位親信表示,BOJ若不加碼,恐讓市場對BOJ的信用打上問號,且此舉(不加碼)也恐損害安倍經濟學的基本骨架。

JP摩根經濟學家Masamichi Adachi指出,BOJ 1月宣布加碼寬鬆的機率雖不到五成、但近期呈現上揚走勢。他表示,BOJ雖不能明說加碼是為了要壓低日圓匯率、但他們可以拿「日圓近期走升是因為通膨預期下滑」來當作扣下板機的藉口。

根據1月5~15日期間由Nikkei Research針對514家日本大型、中型企業所做的問卷調查,支持BOJ今年加碼寬鬆的受訪企業幾乎平分秋色、與去年10月相差不多:51%贊成、49%反對。調查顯示,48%受訪企業預期一年後日本依舊身陷通貨緊縮。

日經新聞15日報導,根據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的推算,2015年12月時日本家庭對1年後通膨率的預估值下滑至0.45%、創下BOJ於2013年10月推出增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以來新低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