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債市,全球經濟趨緩,油價遲未翻揚》美高收債違約率攀升,報酬率將縮至3%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油價大跌重創能源公司營運,能源公司發行的公司債當場重挫,能源債急殺又拖累高收益債表現,ML全球高收益債指數、ML美國高收益公司債指數2015年都下跌逾5%。展望新年度,天利美國高收入債券基金經理人珍妮佛‧黎恩(Jennifer Ponce de Leon)指出,決定美高收表現的關鍵,要看油價!

2015年12月中,美國基金公司第三大道(Third Avenue)宣布旗下高收益債券基金─第三大道聚焦信用基金將進行清算,引發高收益債市場恐慌。投資人擔心高收債市場可能崩盤的恐慌快速蔓延。由於美國高收益債(以下簡稱「美高收」)在全球高收益債指數中占7成,因此,只要美高收下跌,全球高收益債就難有好表現。

不過,黎恩操盤的天利美國高收入債券基金2015年報酬率卻有2.28%(截至2015年12月17日止),不僅打敗指數,還遠高於同組20檔美高收基金的平均報酬-3.27%,拿下年度績效冠軍。黎恩強調,該基金在2015年能有好表現,主要是因由下而上選債能力強,且在大宗物資相關次產業上,相對採取防衛布局。

油價未來1年內翻漲,報酬率上看6%

黎恩的美高收基金為什麼能躲過能源公司債重挫對市場造成的衝擊?這位有26年投資經驗的債券高手對2016年的預測又是什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