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Fed思想老舊只看就業、不利股市,應抱緊美債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當今時局如此動盪,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認為,美國公債依舊是投資人最佳的避風港。中國似乎也相當認同,去(2015)年在拋售美國公債阻貶人民幣之後,年底又把部位買了回來。

葛洛斯19日在接受CNBC「Power Lunch」節目專訪時表示,聯準會(Fed)每年都會把旗下2.5兆美元投資組合的利息上繳財政部,等於是財政部發行了公債讓Fed吃下、卻不需為此支付任何利息,這樣的騙局許多投資人根本一無所知。他還痛批,Fed與財政部彼此運作不夠獨立、兩者的資產負債表混淆不清。

針對負利率,葛洛斯也有一些看法。他說,各國央行或許還可進一步壓低利率來提振股市與債市,但總有一天利率會嚴重轉負、導致投資人寧可滿手現金也不願投資每晚要收取1%或1.5%利息的證券。因此,央行的做法有其極限,投資人也逐漸意識到這個問題。

他重申,在當前的環境下,美國公債、貝萊德集團的美國建設債券都是投資人可以買進的標的。葛洛斯認為,Fed以就業的模型去考量貨幣政策、完全是舊時代的做法,這對股市不利。

另一方面,中國去年雖大舉拋售美國公債阻貶人民幣,但美國這個全世界規模最大、流通性最高的債市,對中國來說卻依舊是存放外匯存底的最好標的,數據也顯示中國又把美國公債買了回來。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19日最新公布的數據,中國在8月、9月拋售16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後,11月又買回100億美元、使總部位拉回至1.264兆美元。

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9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小漲1個基點至2.822%,依舊在上週五(1月15日)的兩個多月低點附近(2.790%)徘徊。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