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美元海外資產蒸發!沙國想通了,要設新主權基金救油價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石油
來源:商業周刊/程思迪攝
圖片放大

《路透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計畫設置一個新的主權基金,管理部分油元財富,並分散投資風險。據知情人士指出,沙國已開始接洽投資銀行與諮詢機構,接受提案。

油價重跌已嚴重影響沙國財政,該國預算赤字寫下新高,海外淨資產在 15 個月內減少逾千億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的海外資產大部分都位於美國,這檔新基金可能涉及數百億美元的部位調整,也可能對全球各大資產經理人帶來影響。知悉內情人士表示,為維持沙國財政健全與支撐里亞爾(riyal)匯率,沙國海外資產有必要保持在良好水位。

據報導,沙國於去年開始要求銀行及諮詢機構提案,考慮新基金該如何架構;而基金規模目前仍屬未知。其中一位內情人士透露,新基金所考慮投資的標的很多,可能會聚於能源業之外的企業,如工業、化學、海事或運輸等。不過目前尚未定案。在理想情況下,這檔新基金會於紐約設立辦公室,在 12 至 24 個月內開始運作。

央行沙烏地阿拉伯貨幣局 (SAMA) 目前是負責管理沙國油元的機構,對於其管理的海外資產,很少透露相關資訊。至去年 11 月止,SAMA 海外淨資產為 6280 億美元,較 2014 年 8 月高點的 7370 億美元減少逾千億美元;由於油價持續走低造成龐大預算赤字,沙國政府將資產用於支付帳單。

報導指出,沙國海外資產布局大部分為美國公債及海外存款,投入股市比例相對較小,可能只有約 20%。據信,大部分資產可能都是以美元計價。SAMA 偏好的資產類別是較保守、風險低的類型,但在低利率環境中,報酬相對溫和。2014 年沙國王子 Alwaleed bin Talal 曾呼籲政府設置新基金,創造更高投資收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