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開年就股崩》大戶:台股免驚,3個原因,大選後會一路反彈到農曆年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股市基金
攝影:賴建宏/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每次規模大小不一的股災出現,也就是考驗著一般投資人危機之際的判斷以及是否平時就做好以防萬一的準備,因為事出必有因,我們自然要先從震央所在去探討分析,然後推斷可能的影響,最後才能迅速做出正確決策。

簡單來說,這次主要是人民幣貶值速度加快以及陸股新實施的熔斷措施(跌幅過深而暫停交易),造成股匯重挫,波及歐美股市乃至新興市場,其他事件如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的斷交衝突、油價持續下跌等近因,台股自然遭遇外資提款及投資機構散戶的停損賣壓,新春開盤就連挫500點。

我的判斷是:

中國已體認到此措施後遺症及股民信心的脆弱,所以在農曆新年前必盡全力維繫住行情(過年前安定人心很重要)

伊朗因剛被西方國家取消經濟制裁,斷不會再與其他國家為敵,這事情應可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紛爭;

油價跌至新低,我覺得再下去的空間相當有限,隨時有機會出現反彈;

上述三項因素推演,我大膽認為全球股市將展開一段小反彈。

不過由於市場人氣已部分潰散,加上各國狀況基本面大不相同,想藉機搶反彈,有幾項原則須留意:

一、歐美股市是首選,經濟復甦與觸底反彈是主因,加上已向下修正騰出空間。

二、日圓避險功能導致日圓升值,壓抑日股,之後只要恢復正常走貶趨勢(歐元也是),企業獲利就無虞,股市就有機會彈升。

三、台股在總統立委選舉前,許多不確定性買盤預料會在接下來幾天陸續進場,選前既然先跌, 選後不管三七二十一,我認為先反彈到農曆年前再說,逆向思考比較有利可圖。

四、只要是先前遭遇外資大幅賣超的績優股及許多主力小型股(此次下跌來不及出脫,必定會做一波解套),都有機會表現,可多注意。

五、我認為也許元宵節前的行情都不至於太差,只是今年高點出現在第一季的看法依然沒變, 要有心理準備。

六、原物料及油價甚至金價,去年有如落水狗,今年若逆向思考,或許會演出大驚奇,敢冒險的人可搶短。

七、台灣及全球其他國家利率調升機率很低,保守者只要介入高現金殖利率績優股或優質等級的美元公司債,都是防禦型選擇。

八、美元還是中流砥柱,現金擺在這較不用擔心。

每一次洗牌就是財富重分配的時候,一定要冷靜做出正確判斷,這樣就會成為贏者圈的一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