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低保費買高保障就要看!壽險和產險公司都賣「意外險」,有何不同?

我們不是保險業務員、也和任何保險公司無關。我們從保戶的立場成立保險資訊平台,希望幫助消費者保險買對不買貴,也讓專業的業務員有機會服務更多消費者!
網站:http://my83.com.tw/
Facebook 粉絲專頁:小資族聰明買保險
意外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現在在市面上想投保意外險,可以向「產險公司」或「壽險公司」購買,究竟兩種有什麼差別呢?

產險公司與壽險公司的不同

產險公司主要承保人身以外的保險,如汽車、住宅等財產;
壽險公司主要承保人身相關保險,如健康險及傷害險

但其實意外險所牽涉的範圍包括人身及非人身,如發生車禍意外或火災事故時,除了人身的傷害,汽車及住宅的損失也該一併受到保障;所以金管會依據國際趨勢,將原先只由壽險公司銷售的意外險,同時開放給產險公司銷售。

既然意外險可以同時在壽險公司及產險公司購買到,更要了解兩者的差別。

產險意外險保費相對較低、保障高

首先,最大的差別、也是最多人關心的部分,就是兩者保費差異。

「產險意外險」通常都比「壽險意外險」便宜。以保額100萬的意外險(只買純粹死亡殘廢的額度)來說,產險大約只需花800元,但壽險卻需要至少1200元以上才行。在意外險的保額需要多少才足夠?一文中,我們有提到:「要有足夠的看護費用,意外險保額至少要600萬」。

600萬的意外險保額,產險意外險約需花費5,000元,而壽險意外險購買相同保額約7,000元。注意!上述比較是建立在職業性質相對安全的辦公室族群(一類)來計算,假如您的職業性質相對危險,如:建築工人或司機,因為職業危險性偏高,保險公司認定的職業等級也會較高,保費可能會更加昂貴。

壽險意外險才「有機會」保證續保

因為意外險通常是一年一期,若當年度發生重大意外,保險公司賠了你很多錢,可能隔年就不願意繼續讓你投保了。因此,如果想確保自己一直有「意外險」這個保障,就需要考慮有「保證續保」的意外險保單。

不過,沒有產險公司銷售「保證續保」的意外險,只有在壽險公司才有機會找到。(注意,是「有機會」保證續保,並不是每家都賣,只有少數幾家保險公司才有。)

意外險真的需要「保證續保」嗎?

雖然有「保證續保」很好,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想要保證續保的意外險,就可能掏出更多保費來。但意外險本身就是在保障「意外殘廢」、「意外死亡」這種發生機率很低的事故,有多少人一生中能發生兩次以上嚴重的意外?其實就算沒有保證續保,也因為發生兩次大意外機率相當低,大多人使用不到保證續保的保障。

用相同的保費,在產險公司買到相對較高的保額

很多人希望保證續保,就是怕第二次意外發生時會沒有保障。但就算發生兩次意外,理賠金額最多只會給到保額上限。意思就是,保500萬保額的意外險,第一次發生意外,殘廢等級75%,獲賠375萬;第二次又發生意外,若殘廢等級35%,這時就不能獲賠175萬,因為75%加上35%已經超過最高給付上限100%,只能獲賠剩下的25%賠償金。

因此就算保證續保,壽險保戶,兩次的意外險加起來最多獲得500萬的賠償,還不如用同樣的錢投保高保額產險意外險,一次意外險就獲得超過500萬的理賠金。

產險保障範圍廣,壽險保額高低自己選

意外險的保障範圍有身故、殘廢、意外醫療、重大燒燙傷等等,產險公司通常會將多種保障包裝在同一個方案裡。舉例來說,當保戶買了保額100萬的產險意外險,它可能會包含身故/殘廢最高理賠100萬,重大燒燙傷最高理賠10萬,意外醫療實支實付理賠1萬。

但用同樣的保費,去壽險公司買意外險,大多只能買到身故/殘廢最高理賠100萬,沒有包含其他保障。不過,相對來說,壽險意外險彈性許多,保戶可以自由規劃各項保障想要的保額,例如想增加重大燒燙傷的保額,較不在乎意外醫療的人,可以花更多預算在重大燒燙傷即可。

如何搭配最有利?

說了那麼多,「意外險」究竟該怎麼保最有利呢?

建議可以找一家有「保證續保」的壽險公司,買基本的意外險保額;再搭配產險公司的意外險,把自己發生意外的保障拉到最高(例如:找「壽險公司」買100萬保額的意外險,找「產險公司」買 400萬保額的意外險)這樣既可保的便宜,又不用擔心發生意外,申請理賠過後,隔年被拒保而造成完全沒有意外險保障。

MY83意外險推薦選擇器—只要輸入最重要的 [職業、死亡殘廢額度] 就能篩選出符合條件的方案。

本文獲「MY83保險網」授權轉載,原文:產險和壽險的意外險,有什麼差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