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不會投資理財,頂多是浪費錢;但學不會●●管理,會浪費整個人生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你人生中所有「緊急的事」,有 90%都是「別人的事」;
如果真正想要成長改變,你必須去做「自己的事」。

真正必須在乎的,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為什麼反而更應該在乎?因為這一類事情有幾個特色:

1、各種麻煩
2、需要持續很長時間
3、不會馬上看到成果

聽起來很討厭,做起來其實更討厭。結論就是: 90%的人都會放棄「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例如:
學投資理財...想學很久了,但卻還沒開戶、沒買過股票;
練馬拉松...整個馬拉松最難的事情,就是...報名;
減肥...喊了 10年,只堅持過1個月;
多看書... 一年看沒幾本;
學英文...

這些事情看似不緊急,但全部都是「自己的事」,但我們通常只花最少的力氣在上面,最後會 放棄、拖拉、擺爛的都是這些事。

人性,就是會挑簡單的事情做,簡單的事情還會挑著做。

在「自己的事」上,投入最大的時間和精力

講時間管理的書有一堆,方法有一大票。但真正的關鍵是:你的「優先順序」對了嗎?

是趁年輕先學投資理財,還是等拿到退休金再拿錢換經驗?
先減肥,還是等到自己受不了才去動手術開刀減重?
提早學習多交朋友,還是等老了再去上EMBA班?
先養生,還是等老了看醫生?
下班回家,是躺沙發看電視划手機,還是充實自己?

正確的「投資時間」,絕對比投資股票的價值高100倍!我身邊很多善於時間管理的朋友,例如有一位,能在學生時代一周接13個家教,大學4年存100萬(看看她的故事)。能做到這程度,原因就是因為她懂得時間管理。

最後教你3個技巧,馬上改善你的時間管理

答案都很簡單,但也很難做到,所以最後我提供3個技巧,改善你的時間管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