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付費超方便,使用者卻嘗到苦果:相親、交友、找工作,都要看你的「網路信用」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來源:微信上的中國(goo.gl/Igz5Ra)
圖片放大

最近台灣網路開始討論中國正如火如荼發展的互聯網金融其中一環,大數據徵信中的「芝麻信用」,《失控的大數據》芝麻信用變身國家忠誠檔案,商業應用為何樓歪了?》這篇文章基本上的論調就是說因為中國會利用芝麻信用追蹤監控你網路上的言論,反政府的人信用就會被評低分,是一種集權政府的控制手段,用大數據來評量公民的忠誠程度。

搭配下面這個解說影片,簡直就是喬治歐威爾小說《1984》中的老大哥再現,全面監控你的生活。

不過因為在這個影片第一分鐘就看到了個嚴重錯誤,就是「芝麻信用」是阿里系而不是騰訊的公司,騰訊有自己的大數據徵信叫騰訊徵信,這應該很好查證,會犯這種低級嚴重錯誤讓這個影片的可信度立馬降低了不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多數評論文章不管正反都沒講到這件事。

為了要持平而論,我們可以從頭來介紹一下「芝麻信用」和網路大數據徵信是怎麼回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