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急著想退休,才發現每月透支快6萬...小家庭如何挽救失控的財務問題?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1. 收支無法平衡

問題:每年透支708,897元

建議:顧問為二人分析,以他們現在的年度收入175萬來看,如果正剛在一年後退休,家庭收入將減少118萬,如果他們的開銷不變,原本年度支出透支近71萬(每月透支近6萬),到時缺口將擴大為每年透支189萬。

如果沒有其他收入挹注狀況下,他們現有的定存與保單現金價值總計530萬,將只能支應他們不到3年的現金流,因此建議正剛延後退休年齡。正剛表示他將再與公司主管溝通他的職務內容,看是否有可能做部分調整,但原則上他同意延後至65歲再退休。

他們每年的財務缺口71萬中,其中最大的二筆:一是正剛每月的刷卡金額,每年累計達到54.8萬,二是壽險保費每年27.3萬。正剛解釋說他為了讓客戶的外銷訂單出貨順利,另一方面是希望建立他的人脈網路,因此他時常請配合廠商的採購與工廠相關人員吃飯以聯絡感情,所以每月刷卡金額一直降不下來。在了解事情的嚴重性後,他答應將減少這方面的支出,盡量以公司可以報銷的交際費為主,而心如也將利用智慧型手機記帳軟體隨手記帳,再把彙整後的資料提供給顧問,在2個月後他們將再討論支出控制的狀況。

而壽險保單方面,由於每年27萬的支出已超出他們的負擔能力,建議他們針對保障性的保單予以保留,因為其中的壽險、醫療險、癌症險等是他們需要的保障,但二張儲蓄型保單保費高達24萬,建議不再續繳而以減額繳清(保額降低,但是保單依舊存在)的方式處理。另外在醫療與意外險保障上保障額度有所不足,建議他們提高保障額度,這部分將以在舊保單中附加新的附約,或提高險種保障額度的方式處理。

2. 退休準備不足

問題:除自用不動產外,定存與保單現金價值總計530萬左右,但並沒有針對退休生活準備做適當規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