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急著想退休,才發現每月透支快6萬...小家庭如何挽救失控的財務問題?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夫妻 財務 爭吵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不管貧與富,夫妻如果能同心合力、有共同的理念為家庭的財務目標做努力,彼此以很開放的心胸一起討論家庭財務的各種問題,對於家庭達成財務目標、完成人生夢想是非常有幫助的!

在美國的影集裡,我們偶爾可以看到這樣的劇情:夫妻在月底的時候,拿出支票簿一張張核對當月的支出,順便討論一下家裡的財務狀況。

每次看到這樣的劇情都會覺得很溫馨,不過這樣的情形似乎在華人社會比較少見。在實務上,我們替客戶做理財規劃諮詢時,當然也可以看到夫妻同心合力與財務顧問討論家庭財務的各種問題。不過,我們偶爾也會碰到這樣的案子:夫妻二人中,只有一人希望做財務規劃,另外一方卻沒有參與,這有幾種狀況:

1. 有的夫妻是財務各自管理,另一方覺得暫時沒有需要

2. 彼此對家庭財務如何規劃沒有共識,即使家庭財務已經出現狀況,暫時二個人也還無法採取共同的方式解決眼前的財務問題

我們曾談到心如與正剛的案例,就是第二種狀況,他們的家庭財務現況是年度收支無法達到平衡,但是只有心如比較急於解決家庭財務的問題,而正剛則覺得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他認為以前沒有做規劃不是也這樣過了20幾年?因此對於馬上著手改善家庭的財務狀況並沒有那麼熱衷,所幸在心如的溝通下,他終於願意坐下來,夫妻二人與財務顧問心平氣和討論他們的財務現況與改善的建議:

他們在財務上面臨的問題與財務顧問的建議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