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的口味變了?LV在中國賣不好,竟是因為logo被嫌太招搖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Louis Vuitton母公司LVMH集團財務長Jean-Jacques Guiony則表示,該公司已見到中國消費動能明顯不足,並認為其關鍵因素來自於中國經濟趨緩以及八月股災使民眾財富瞬間縮水所造成的影響,此外,打貪政策則在近年來讓整個奢侈產業遭受池魚之殃。

研究調查顯示,近期出國旅遊的中國消費者僅有10.7%在旅行中購買LV商品、相較於2014年下滑15.5%。此外,英國《金融時報》則認為,越來越多中國富人開始追求個人化品味及獨特性、排斥在身上穿戴過於高調的品牌logo,也是LV銷售下滑主要原因;由問卷結果可見,來自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受訪者中,僅有18%表示LV是他們最想擁有的奢侈品牌。由此可知,中國市場對於高端品牌的認知已逐漸產生質變,這也正是奢侈產業不容忽視的趨勢。

事實上,瑞士鐘錶產業也正面臨因中國銷售下滑而提早到來的嚴冬,據了解,該產業的出口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9.3%、為2009年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其中,出口至亞洲市場的衰退達21.4%、七月份的中國銷售數字則重挫40%;另一方面,價格高於3,000法郎(約10萬台幣)的錶款衰退幅度為12.3%、價格介於200至500法郎(約6600元至1700元台幣)的錶款則為14.5%,而其中又以金錶及由貴重金屬打造的錶款下跌情況最為慘重。

然而,除了相對於瑞士法郎而言較為疲弱的人民幣值、股市崩跌後被重新調整的中國消費習慣等之外,智慧手錶的競爭也是影響著ROLEX、TAG Heuer及Swatch等鐘錶品牌銷售的重要因素之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