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第一槍》智利、墨西哥升息挺Fed,台灣又站錯邊?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墨西哥
墨西哥央行17日跟隨美國腳步調高利率。圖為首都墨西哥城Zócalo。來源:CarlosVanVegas@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聯準會(Fed)一呼百應,週三宣誓利率正常化正式啟航後,香港、智利與墨西哥時隔一不過一日,也相繼宣布跟進升息,其中智利今年已兩度升息。

一如預期,墨西哥央行週四調高利率一碼至3.25%,為2008年第一次升息。墨西哥目前經濟成長疲弱,且通膨創新低,但為避免月初一度盪新低的墨西哥幣進一步走貶,分析師認為央行沒有不跟進的理由。(華爾街日報)

智利央行再度升息一碼則較讓人意外,據彭博社報導,26位經濟學家僅有12位準確猜中。打壓通膨與捍衛匯率,可能是逼智利央行出手的主因。今年以來,智利披索兌美元累計貶值14%。(英國金融時報)

面對升息時代來臨,台灣央行竟然反其道而行,同日宣布降息半碼。在關鍵時刻選擇跳車,央行總裁彭淮南的解釋是避免台灣的產出缺口擴大,講白了就是想刺激出口拉抬台灣景氣。不過,台灣出口頻頻衰退是因為對中國貿易依存度過高,摩根大通銀行(大摩)8月還曾以此為理由將台灣列入麻煩十國。可悲直到現在彭總裁仍未脫離舊思維,滿腦還是只想著降息、貨幣貶值救出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