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經濟動能大分析》美國會繼續升息?陸股該怎麼挑?印度可以投資嗎?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全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要看2016經濟動能主要來自哪裡,CFA協會的調查指出,42%的人認為美國會是主要動能,28%認為來自中國,25%來自印度。

美國

《華爾街日報》給60位經濟學家預測美國2016的經濟成長會是2.6%,大約會為全球經濟成長貢獻4500億到5000億美元,這樣的預測稱不上是非常好,但足以讓美國作為全球的領頭羊了。美國聯準會是否會持續升息最為關鍵,如果市場能承受聯準會的連續升息衝擊並且通膨回升,那顯示出美國經濟是在除去虛火、穩健上升中。

消費為主的美國會帶動內需型的企業和美國市場為主的金融業成長。製造業全球放緩的跡象明顯,和原物料能源相關的製造業上下游大都面臨困境,可以觀察美國如果穩健復甦能否讓製造業也回溫。但一個明顯的風險就是,總需求不足讓低油價帶動通縮的情形若不變,美國能否持續升息要打個大大的問號。

中國

世界銀行預估中國2016的經濟成長仍會維持7%,換算會貢獻約7000億美元的全球經濟成長。但這跟CFA的預測不同,原因是多數人不相信中國的官方統計數字,認為實際成長是遠低於官方的統計。

但是中國經濟有確定的幾個趨勢,其一是從製造轉型消費,因此從消費中找贏家是很重要的,而線上經濟包含電子商務和O2O在中國都如火如荼發展中,雖然有很旺的虛火,但其中創造巨大商機的更不在少數,幾個互聯網的大頭如BAT,都不斷在厚植實力,觸角伸向各大傳統經濟的行業,成為自己生態系的托拉斯,會是中國新經濟可以預期的贏家。

所以投資中國時要看清楚你投資標的的持股,騰訊、阿里巴巴等網路大頭權重大的ETF,才是中國經濟轉型的方向,兩桶油和金融業等為主的上證,不見得是長線持有最好的標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