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全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要看2016經濟動能主要來自哪裡,CFA協會的調查指出,42%的人認為美國會是主要動能,28%認為來自中國,25%來自印度。

美國

《華爾街日報》給60位經濟學家預測美國2016的經濟成長會是2.6%,大約會為全球經濟成長貢獻4500億到5000億美元,這樣的預測稱不上是非常好,但足以讓美國作為全球的領頭羊了。美國聯準會是否會持續升息最為關鍵,如果市場能承受聯準會的連續升息衝擊並且通膨回升,那顯示出美國經濟是在除去虛火、穩健上升中。

消費為主的美國會帶動內需型的企業和美國市場為主的金融業成長。製造業全球放緩的跡象明顯,和原物料能源相關的製造業上下游大都面臨困境,可以觀察美國如果穩健復甦能否讓製造業也回溫。但一個明顯的風險就是,總需求不足讓低油價帶動通縮的情形若不變,美國能否持續升息要打個大大的問號。

中國

世界銀行預估中國2016的經濟成長仍會維持7%,換算會貢獻約7000億美元的全球經濟成長。但這跟CFA的預測不同,原因是多數人不相信中國的官方統計數字,認為實際成長是遠低於官方的統計。

但是中國經濟有確定的幾個趨勢,其一是從製造轉型消費,因此從消費中找贏家是很重要的,而線上經濟包含電子商務和O2O在中國都如火如荼發展中,雖然有很旺的虛火,但其中創造巨大商機的更不在少數,幾個互聯網的大頭如BAT,都不斷在厚植實力,觸角伸向各大傳統經濟的行業,成為自己生態系的托拉斯,會是中國新經濟可以預期的贏家。

所以投資中國時要看清楚你投資標的的持股,騰訊、阿里巴巴等網路大頭權重大的ETF,才是中國經濟轉型的方向,兩桶油和金融業等為主的上證,不見得是長線持有最好的標的。

{DS}

印度

世界銀行預估印度2016的GDP成長會在7.9%,是全球成長最高的國家,但印度並不會是拉動全球經濟最主要的國家,原因是印度經濟體的規模相對中美兩國小得多,美國17.4兆美元(以下皆美元)、中國10.3兆,而印度只有2兆,所以即便成長7.9%,也只貢獻了1580億元,自然不會是最主要的動能來源。

但印度的成長是新興市場的新指望,這也是為什麼全球各國大廠都要在印度爭鋒的原因,印度極力在推動製造業的升級加速,基礎建設的需求龐大,當然政府效率和區域分化的政治風險也很高,因此觀察印度政府實現承諾的能力非常重要,印度是長線仍有明顯動能的國家,因為他的人口紅利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消耗,同時是能源進口大國,在油價下跌時算是得利的國家,讓越多人脫貧,國家爆發力就會越強大。但風險在於糧價驅動的通膨,以及之前提到的基礎建設進程若無法實現印度政府的承諾,國際資金的耐心是有限的。

油價

2016年最主要關注的還是油價走勢,而油價方向來自供需的變化。全球的總需求能否拉升要看新興市場基礎建設進程,包含東南亞、印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是否真的實際在大興土木拉動基建需求,還是不斷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總需求拉不起來,更別談超額供給OPEC國家在油價血海中廝殺,高盛甚至看到20美元。

當然越恐慌的地方也越有可能超賣,風險總是與機會相伴,大家可以觀察到幾個石油巨擘的財報都只是少賺而不是虧損,減少資本支出來度過油價寒冬,清理戰場上那些靠著低廉借貸成本活著的殭屍油企,因此若景氣回暖,這些巨頭們將會得益於競爭力衰弱的廠商,他們因熬不過油價低與借貸成本提高的雙重寒冬而倒閉。

結論是,全球經濟可以預期的是不會有非常強健的成長,而是一個低速成長的新常態,尤其利率和通縮風險不斷環繞在各國,製造業也明顯弱於非製造業的復甦,因此若要著眼投資,不只回報的預期要降低,更要選擇明顯不可逆趨勢的部門,像是全球人口老化的需求,傳統零售走向電子商務,這類無論經濟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改變的趨勢。

作者簡介_IEO

一個喜歡分享國際經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分析的部落客。

「國際經濟觀察」部落格
「國際經濟觀察」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