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隨Fed升息,樓市剉咧等!彭總裁不敢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在美國聯準會(Fed)揮別零利率後,香港金融管理局周四隨即宣布跟進升息,基準利率從0.5%調升至0.75%。

金融管理局又有香港央行之稱,其貨幣政策通常與Fed亦步亦趨,主要原因是港幣與美元採聯繫匯率制。2008年為因應金融海嘯衝擊,兩者一前一後將利率降至歷史新低,9年後的今天也再次同步進入升息循環。

儘管貨幣政策步調一致,但香港與美國的經濟處境卻大不相同,因為Fed升息是基於美國景氣好轉,但香港經濟目前卻隨著大陸轉弱,升息對香港經濟的衝擊可能更勝於美國,尤其是對於泡沫情形極為嚴重的香港房地產而言。

台灣情況與香港類似,目前都有房地產泡沫化問題,且同樣面臨中國經濟放緩挑戰。香港受中國的影響程度絕對不下於台灣,如果香港都已經跟進升息,台灣央行的下一步又將如何走?若現在選擇與Fed貨幣政策拖鉤又真得有比較好嗎?

彭博社15日報導指出,台灣貨幣政策已出現「靠攏」中國的跡象,央行可能在Fed升息後反其道而行,受訪的22位經濟學家中,有半數認為台灣央行周四開會後可能宣布降息半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