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開啟升息循環後,華爾街估:明年至少再升3次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華爾街
來源:sachab@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美國聯準會 (Fed) 將在今天 (16日) 舉行利率會議,市場預期升息機率高,Fed將正式開啟升息循環。根據外媒《CNBC》對華爾街 42 名經濟學家和基金經理人的調查,開始升息循環後,2016 年 Fed 將再升息 3 次以上,華爾街認為這對股市、房市和整體經濟都會有負面的影響,明年經濟陷衰退的機率上升到 22.9%。

畢安科 (Bianco Research) 研究公司創辦人 Jim Bianco 指出,近年還沒有主要央行成功擺脫零利率,日本 2006 年曾升息但隨後又降息,歐洲也在 2010年升息 1 次後又再降息,Fed 將做的事是先前從未發生過的。穆迪 (Moody’s) 首席經濟學家 John Lonski 也表示,Fed過去從未在高收益債利差高於 600 個基點、債券違約率上升、企業獲利持平甚至衰退、商業銷售低迷和大宗商品物價暴跌的情況下升息過。

《CNBC》調查顯示,38% 的受訪者認為利率正常化過程最終將傷及美國經濟,60% 預期下次升息將在明年 3 月。雖然許多投資人擔心升息將使股市重挫,不過德奇證券 (Wunderlich Securities) 股市研究主管 Art Hogan 說道,「現在有 1/3 的積極型投資人從未見過升息,他們認為升息就是世界末日,但並非如此。」。美國股市未來兩年預期仍將有適當的回報率,標普 500 指數明年預計可上漲至 2140 年,2017 年則可上漲至 2223 點,也就是說還有大約 10% 的漲幅。

富國銀行 (Well Fargo) 全球股市策略師 Scott Wren 則更看好股市表現,原因在於他認為目前散戶投資人對於股票的投資過低,持有了太多的現金,市場沒有追價是因為標普 500 指數目前僅低於歷史高點 4%。華爾街對於今年 GDP 的預測值也降為 2.3%,未來兩年則降為約 2.4%,全球景氣低迷將是美國經濟復甦最大的威脅。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明年也預計將上升到 2.67%,2017 年則可上升到高於 3% 的水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