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手上的「高收益債基金」該賣掉還是繼續抱?不是看利率,而是看景氣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麥道森最近遇到一個案例,是一位多年前退休的老師。他投資的經驗相當豐富,但績效也很慘烈,多年前將基金全數贖回,基於穩健原則,全數轉到高收益債券型基金。

他認為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每年可以配息7%,有拿到利息,所以是穩定的標的。但是近期美國即將升息,讓他擔心是否要賣掉高收益債券型基金。

麥道森坦白告訴他,他犯了兩個錯誤:

第一,高收益債券會不會賠錢,最重要的因素不是利率,而是景氣

第二,如果退休希望找穩健標的,千萬不能找高收益債券

麥道森舉一個例子來解釋高收益債券基金賠錢的關鍵因子是景氣,下圖是聯博高收益債券的績效走勢,2008年賠了30%以上。2008年之後,全球景氣下滑,並開始降息因應,但高收益債券基金卻大賠,利率顯然不是關鍵因子,重點在於公司的基本面體質轉差,才會導致基金大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