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我反降!澳盛經濟學家:台灣明年上半恐降息2次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Fed升息我反降!澳盛經濟學家:台灣明年上半恐降息2次

多數分析師預估,儘管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很可能創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新低,但台灣央行本週降息的機率不大。然而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由於今年全球不確定性的風險壓力恐延伸至明年,屆時台灣央行將會更積極下砍利率。

《路透社》週二 (15 日)公布調查,17 位分析師當中,僅 4 位預期台灣央行本週四 (17 日)會宣布降息。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年 9 月底已宣布,將基準利率調降半碼至 1.75%,創 2011 年中以來首次利率行動。但之後政府公布的數據又顯示,台灣第三季經濟宣告陷入衰退。

經濟學家預期,明年可能衝擊市場信心的全球不確定因素,包括中國經濟成長速度以及無預警的恐怖攻擊事件。澳盛(ANZ)經濟學家近期發布報告預估,台灣央行將把降息循環延後至明年,且動作會更大,重貼現率將在明年上半 2 度調降至 1.5%。

台灣 11 月出口數據再度疲軟,使得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的預估也黯淡,政府估計可能只較去年同期略為擴張 0.49%。台灣經濟成長過去大量依賴美國市場對其製造的科技產品與零件之需求,但就連蘋果 (Apple)(AAPL-US)iPhone 手機的需求量,現在也受到全球情勢影響而越來越波動。

星展銀行 (DBS)經濟學家近期指出,台灣今日面臨的情況已不同,中國經濟成長減緩的衝擊超越了美國復甦利多,打壓到台灣出口。該行甚至預期,台灣央行本週四就會再度降息半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