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十大IC設計榜:蘋果/台積、展訊爆發,高通、聯發科哭泣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apple,蘋果
來源:Andrew@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科技市調機構IC Insights 2日發表今(2015)年全球前十大IC設計商排行與整體銷售額,結果發現高通(Qualcomm Inc.)/CSR、聯發科(2454)銷售額雙雙陷入衰退,但蘋果(Apple Inc.)/台積電(2330)、展訊(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 Inc.)卻成長大爆發!

根據最新數據,今年全球IC設計商的總營收預料將下滑5%至589.19億美元,大部分都是受到高通/CSR總營收萎縮20%的影響。IC Insights指出,高通/CSR營收驟降,明顯是因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決定改採自家的Exynos系列處理器、不再向高通取貨的關係。

另一方面,在IC設計產業排名第三的聯發科今年營收也料將萎縮8%至65.04億美元。聯發科雖然在今年順利侵蝕對手高通的智慧機處理器市佔率,但卻坦承明年搶佔市場的速度恐趨緩、主因高通又推出全新的高階產品。EE Times 11月25日報導,聯發科新上任的營運長Jeffrey Ju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明年公司的智慧機市佔率增幅或許會從今年的90個基點趨緩至70個基點。(全文見此

相較之下,台積電對IC設計大廠蘋果供應的處理器銷售額今年則暴增111%至30.85億美元,增幅居前十大IC設計商之冠。展訊以及華為旗下IC設計商海思半導體(HiSilicon Technologies)今年的銷售額也分別跳漲40%、19%,表現相當優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