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了一個美國券商戶頭之後...買ETF能帶你上天堂,買美股卻是直通地獄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天堂地獄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ydMgkx

許多讀者朋友知道美國券商的妙用,它可以大幅擴增投資人可以使用的標的範圍。

但這些多出來的機會,是好是壞,那就不一定了。

假如投資人透過美國券商,想要做指數化投資。他會進入指數化投資的天堂。

美國是指數化投資工具發展最完整的國家。美國當地的ETF不僅可以囊括全球市場,也橫跨多種資產類別。

美國資產管理業者間的競爭,讓美國指數化投資工具的費用已經降到非常低的程度。譬如投資全美國股市的VTI,內扣總開銷是0.05%。萬分之五。台灣當地的股票型基金的經理費通常是1.5%。0.05%是1.5%的三十分之一。

30倍的費用差距有多大呢?就像一瓶可樂,標價20塊與標價600塊的分別。

大概不會有人願意去買一瓶600塊的可樂,但台灣有不少投資人持有1.5%經理費的基金,絲毫不以為意。

(投資高內扣費用的基金,就像每天買標價600塊的可樂來喝,然後說要投資致富。這恐怕有點難。買高貴的東西,是奢侈行為。是累積財富的首要障礙。)

而這些指數化投資工具,不少美國券商都有提供免費交易的服務。譬如 Charles Schwab有200支以上的ETF TD Ameritrade則有101支ETF可以免費交易。

對於指數化投資人,美國券商是通往天堂之路。在這裡,投資人可以利用這些工具很方便的組成自己的指數化投資組合。

但對於利用美國券商投資美股的人,美國券商是通往地獄之路。

【看更多】

開美股戶頭,不就是為了買美股,為何說是通往地獄?
美國股市是全球規模最大股市,意謂有最多投資人在關注,在研究。換句話說,這是全世界競爭最激烈的金融市場,你覺得自己有辦法在這樣的市場中勝出嗎?

拿美國自己的投資人互相比較的結果?
當地眾多的「資產管理業者」,投資成績跟指數市場相比,又是如何呢?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全文請看:美國券商,通往天堂還是地獄之門?(Door to Heaven or Door to Hell)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