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選股」和「擇時」,哪一個比較需要「專業」?答案:以上皆非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股市投資
來源:rednuht@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q0I98o

這篇文章,我們來好好的討論一下,什麼是投資專業。

投資,我想不論門派,大家都有共識,目的就是要賺錢。既然以獲利為目標,那當然是賺愈多愈厲害。

由此可以推論,投資專業,就是要讓人賺很多。

怎樣可以賺很多呢?

兩條途徑。

一是買到表現比大盤好很多的證券。譬如某年台股整個市場上漲10%,那某專業人士投資的股票是漲100%。專業!

二是躲過下跌,掌握上漲。在2008年初就預期今年股市會跌得亂七八糟,早就已經出場等著。然後在2009三月初,市場反彈開始前,就已經回到股市內。大賺特賺。專業!

第一個方法叫選股,第二個方法叫擇時。

會選股,會擇時這就是很多人對投資專業的定義。

但大有問題。

有什麼問題呢? 首先我們看選擇表現比大盤好的證券。

假如有某位投資人因為有投資某支表現比較好的股票而賺得比市場多,那麼他的對面,就一定有一位投資人因為沒有買到這支股票,賺得比市場少很多。

假如整體市場報酬是10%,有人勝過市場5%,拿到15%的報酬,對面有一定有人要落後市場5%。

有人贏,就一定有人輸。假如有人因成績勝過市場而可以稱得上專業,必然有人因為成績落後市場,而無法稱得上專業。

全體投資人所能拿到的最高報酬就是市場報酬。不會更多,也不會更少。

假如某年台股整體報酬率是10%。我們把全部台股投資人全都集合起來,強迫他們接受200小時的專業投資訓練,讓他們更知道如何從基本面、技術面,或任何你想得到的面向來選股,他們整體的報酬一樣會是10%。

股市絕不是整體參與者愈去努力研究,整體報酬就會愈高。絕非如此。

想想看,這有道理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