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官員透露要擴大負利率!降息幅度恐大於預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歐洲
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圖片放大

《路透社》週一 (9 日)引述歐洲央行 (ECB) 4 名管理委員報導,該行內部正形成共識,準備在下個月 3 日的貨幣政策會議時,將歐元區銀行存放在 ECB 的資金利率調降至更低的負值。部分官員甚至認為,降息幅度應該比目前市場預期的 0.1 個百分點更大。此舉將令歐元進一步貶值,並且推升通貨膨脹。

ECB 上個月會議結束後,已提高 12 月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可能性。上述行動,目的為了鼓勵銀行業將資金放款給民間來刺激經濟成長,而非存放在央行。低利率也有助拉貶歐元,進而令歐元區進口價格以及通膨上升。若消息屬實,顯示 ECB 官員們有意窮盡使用利率此一傳統及更直接的政策工具。

ECB 去年 9 月已將上述存款利率下砍至 –0.2%,並表示不會再降低。但歐洲地區部分國家的央行卻已將利率調降至更低的水準,包括瑞士及丹麥央行皆已雙雙降息至0.75%,暗示 ECB 還有降息空間。根據利率期貨市場價格顯示,目前投資人已預期 ECB 下月初有 60% 的機率降息 10 個基點。

2 名 ECB 管理委員透露,歐洲央行下個月無疑會採取行動,因為歐元區通膨率仍接近 0%。3 名委員表示,現在問題只剩降息的幅度,有些官員們認為,應該要比市場預期的大,才有效果。

目前 ECB 正在研究的 20 個擴大貨幣寬鬆的方案,大部分關於量化寬鬆 (QE)的收購資產行動。但一名官員表示,若只是擴大 QE,刺激效果有限,且增加收購的資產種類有其難度,因為每種資產都有特殊的情況。經濟學家們則預期,ECB 下個月將一併降息 10 個基點並擴大 QE。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