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挖走台灣DRAM教父,現又放話買下聯發科?解密中國半導體巨獸——紫光

兩年前沒沒無名的公司,兩年後卻招招刺向台半導體重鎮,它靠購併迅速崛起,未來可能成為台灣產業最大威脅。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靠投資房地產與煤礦致富的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出招大膽兇悍,更曾誇下海口:「我們要在5 年內超越聯發科!」
靠投資房地產與煤礦致富的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出招大膽兇悍,更曾誇下海口:「我們要在5 年內超越聯發科!」
圖片放大

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投效對岸紫光集團,造成半導體業界譁然。到底,紫光是什麼來歷?為什麼能挖得動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

二○一三年以前,紫光在半導體業仍沒沒無名,這兩年來藉由一連串購併行動,它迅速崛起,更進而可能成為台灣產業的大威脅。他的每一個布局,都間接刺向包括聯發科、瑞昱、華亞科、南亞科、瑞晶等台灣半導體重鎮。

二○一三年,紫光以十七 億八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七十五億元)購併當時大陸IC設計龍頭展訊,第一次出手就震撼業界。二○一四年,它用九億一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九十四億元)拿下中國排名第三的銳迪科,超越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穩居中國IC設計業之首。

背後有政府資金撐腰
今年購併金就逾營收兩倍

今年紫光加大購併手筆,將觸角伸向晶片應用的終端業者。五月,宣布以二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零八億元),投資惠普旗下新華三通信五一%股權,新華三是中國市場企業用網路設備中,交換機與無線通訊設備龍頭。九月又宣布以三十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二百二十八億元)取得硬碟大廠WD(Western Digital)一五%股權,一躍成為最大股東。

但這些購併案,都沒有今年七月傳出紫光有意以高達二百三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千四百三十四億元)拿下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經營權,來得受人矚目。

從挖角高啟全的時間點來看,紫光的拼圖已接近完成,更凸顯這兩年來銜命發展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航空母艦角色。

在紫光的購併規畫中,IC設計、記憶體都與台灣的產業高度重疊。「我們要投資三百億元研發,在五年內超越聯發科!」紫光董事長趙偉國購併銳迪科之後,意氣風發的對媒體宣告,計畫在十年內打造出世界名列前茅的通信晶片集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