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價快讓他們撐不住!俄羅斯:油價再不漲,740億美元儲備基金明年將耗光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石油
來源:商業周刊/程思迪攝
圖片放大

低油價讓產油國各個快擋不住了!俄羅斯表示,若油價持續維持低點,俄羅斯儲備基金到明年年底恐將耗盡。

《美聯社》報導,受到西方制裁以及主要出口的能源商品價格大幅滑落影響,今年俄羅斯創下自 2009 年以來首度衰退。個人收入更是總統普丁掌權 15 年以來首度滑落。根據預估,俄羅斯今年GDP將下滑 3.9%,明年僅成長 0.6%。

俄羅斯財政部長  Anton Siluanov 在國會報告指出,俄羅斯儲備基金約 4.7兆盧布 (約 740 億美元),隨著油價走低,至今年底前恐將減少一半。「這代表 2016 年將是我們最後一年有這些儲備可花用。明年過後,就再也沒有這種資源」,意味著儲備基金將完全消耗殆盡。

這筆儲備基金可說是俄羅斯近十年來累積重要財富,隨著 2000 年中期油價逐漸攀升,俄羅斯便撥出一部分原油出口的獲利至兩大儲備基金中。另一個國家福利基金目前持有 4.9 兆盧布,主要用以支持基礎建設項目。

事實上,撐不下去的產油國不只俄羅斯,就連過去坐擁高額貿易順差的中東產油國,財政也陸續面臨危機。《路透社》報導,IMF 指出,若原油持續維持每桶 50 美元水準,中東多數產油國現金將在五年內用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