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保7失敗!但轉型有成 服務業佔GDP比例首次超過一半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GDP保7失敗!但轉型有成 服務業佔GDP比例首次超過一半

中國第 3 季 GDP 保 7 不成,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僅為 6.9%,引起全球市場擔憂。不過並非所有經濟數據都是負面的,有分析師認為中國第 3 季的服務業成長 8.4%,佔 GDP 的比例首次達一半以上,代表了中國從製造業出口轉為內需消費的經濟轉型正成功進行中。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中國的服務業數據也可能像 GDP 一樣受到國外的分析師質疑,但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中國專家 Nicholas Lardy 指出,近期不論是私人或官方的數據都顯示,中國的經濟轉型正在進行中,投資人並不夠注意中國經濟轉形這件事,若將服務業的數據考量進去,中國經濟並不會墜落。多年來,中國經濟對原物料的需求刺激了新興國家的成長,中國也成為了出口為主的國家。

中國製造業雖然放緩,但內需消費確有明顯成長。舉例來說,中國今年前 9 月的電影票房高達 51.9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50%。工業貨物運輸量雖下滑超過11%,但一般乘客的流量則上升近 10%。同時,中國非農就業率也增加了 15% 以上。有投資人認為,服務業佔中國經濟的比例可能更大,因為政府的統計數據並沒有包含小型產業如髮廊和餐館等。

天達環球基金的經理人 Di Zhou 表示,儘管中國經濟正在放緩,但他們仍有很多優勢。不過許多投資人仍深感懷疑,GuideStone 基金公司的全球投資策略師 David Spika 就指出,雖然服務業對中國經濟成長的貢獻較以往大,但仍相對不高,考量到中國經濟的規模,經濟轉型花費的時間恐怕會比預期來得更久。

看好中國的經理人則認為,市場對於中國市場的悲觀讓他們忽略了一些重要數據。路佛集團 (The Leuthold Group) 新興市場投資經理人 Jun Zhu 就表示,最近幾季中國企業獲利上升的公司比衰退的多了 20% 以上,符合歷史平均水平。所以中國經濟或許不好,但也還不到崩盤的程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