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蒙著眼睛進場、逢低必買病症蔓延全球股市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股市漲翻天,幾乎天天都傳出打破歷史新高的消息。與此同時,股市拉回幅度不斷縮小,標普500指數已經有246天未曾自高點回檔3%,締造空前紀錄。為什麼股市不斷驚驚漲,答案是逢低必買已經成了投資人的自動化反應,眾人看到下跌就進場,讓股市能無視天災人禍,持續飆高。

ZeroHedge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說,逢低必買的心態從美國擴散至歐洲、日本、甚至新興市場。美國、日本、英國、德國股市不是打破歷史新高,就是站上多年新高(圖表見此)。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El-Erian解釋,逢低進場利潤豐厚,投資人已經養成習慣,反射性地看到回檔就買。

逢低必買太好賺,投資人利字當頭,幾乎不假思索進場,使得股市幾乎對任何利空都無動於衷,回檔幅度越來越小,回補速度也越來越快。舉例而言,2015年8月標普500指數六天內大跌11%,要到2015年11月,標普500才回到賣壓爆發前的水位。2016年6月英國公投脫歐,標普500兩天內下跌5.3%,不過只花了3天就重回先前水位。

Envision Capital Management的Marilyn Cohen指出,這突顯全球股市過於自滿,人們對市場的任何問題視若無睹,等到情況逆轉,跌勢將又急又快,讓投資人心理承受巨大痛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