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抱股了!他賺錢就賣掉,只留股息,打造出有200檔股票的「穩賺不賠基金」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1.企業營運邁進向下循環,股息減少,市值減少的風險
2.雞蛋在同一籃子,籃子破掉的風險
3.無法享受市值成長帶來收益增加的機會成本

在資訊不對等的投資市場中,要弭平這樣的資訊落差是不可能的,因此要將前述的3個問題解決並不容易。個人是透過低買高賣,留下獲利參與配息的操作方式,達到擁有一籃子高股息持股、降低單一企業營運週期影響及達到以有限的資金,資產、股息快速增長的目的。

在進行這樣的操作前,就得先有一籃子的「營運、獲利、配息穩定」的投資口袋名單。所謂的穩定並不是指無波動,而是以全球景氣最差、產業景氣最差時,該企業仍都可以維持獲利並配息,就可算是符合進入口袋名單的標準(目前個人的口袋名單近200檔)。

擁有這樣的口袋名單並非要一次買進200檔,而是集中操作,從這口袋名單中挑出一檔,營運、獲利邁向成長的標的,定期買進零股,當累積到「一定部位」或「市價已高於願意買進價格」時,就轉買另一檔。

當已布局的企業市價達到「應賣出」時,便可以將投資本金收回,留下獲利成為長期收息的定存股。

可以發現,賣股,是投資必要的操作。畢竟,股票本來就是拿來換錢的工具,雖然股息也可以是收入,但單用股息來回收本金,其速度一定是遠遠慢於價差的。且股息收入的增加來自於持股股數的增加,非來自於市值;因此,在定期買股的過程中,為了在有限資金下,將其效益最大化,快速累積資產及股息收益,持股轉換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