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1」大破功!中經院估台灣今年GDP只有0.9%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保1」大破功!中經院估台灣今年GDP只有0.9%

由於下半年貿易成長趨緩,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5)日發布第3季台灣經濟成長率(GDP)粗估值為-2.11%,數字很不好看,且第4季回升力道薄弱,成長率恐怕只有1.57%,因此,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下修至0.9%,為不「保1」開出第1槍,也間接證實了日前主計長對於今年GDP要保1有困難的說法。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由於全球商品貿易成長趨緩、供應鏈在地化趨勢,以及去年比較基期偏高影響,第3季GDP粗估值-2.11%,在內外需求疲軟下出現衰退情形;儘管第4季可望因基期較低且3C產品推陳出新提振買氣需求而略有好轉,惟回升力道薄弱,預估成長率僅1.57%。

就各季成長幅度觀察,由於國際經濟情勢和比較基期因素影響,第1季成長3.84%為各季之首;第3季成長-2.11%,為各季最低,第4季預估成長率1.57%,顯示雖可止跌回升,但成長幅度仍然遲緩。

吳中書進一步說明,就今年實質GDP成長來源觀察,內需為經濟成長主要貢獻動能,尤其民間消費實質成長2.75%,對經濟成長貢獻1.48個百分點。

  • 關鍵字:
  • GDP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