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爸媽,你們會留多少遺產」絕對不是不孝,和父母談遺產規劃為什麼很重要?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華人的習慣是大家都很忌諱談到身後事、談到錢的問題,以前碰到過很多客戶,一談到家庭的財產每個人都欲言又止,明明上一輩以後一定會把財產留給下一代,且在時間充裕的狀況下,大可運用逐年贈與的方式,在免稅的額度內慢慢做贈與,以免上一代身故後要繳到遺產稅的情形。但很奇怪的是,他們的子女都不敢跟上一輩提到提早做規劃這件事情,因為怕上一代怪他們是否在覬覦他們的財產、在詛咒他們等,因此最後他們的子女雖然有需要提早規劃的念頭,但都不了了之。

很少人願意在生前做好遺產規劃,以致於身故後常衍生出很多問題,甚至後代為此鬧得相當不愉快。在財務規劃上,我們所定義的遺產規劃是比較廣義的,不是只有身故後才適用,有些狀況可能是生前就會碰到的。例如意外或生病造成的失憶、失智、癱瘓、無行為能力等等,這時雖然沒有身故,但他已經喪失處理事情的能力了。如果沒有事先做好規劃,可能家人毫無頭緒,不知如何處理。我就曾碰過家人中有人突然病故,由於沒有意料到會發生這種事情,因此所有財務資料(銀行帳號、股票、投資等)完全不知道而造成家庭大亂,花了好多時間才處理完繳遺產稅等事情。

所以遺產規劃不要有一個迷思:老了才要做遺產規劃,這是現在就需要提早做安排的事情。遺產規劃是你希望你的財產怎麼樣管理、保存,它有幾個意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