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投資這家公司,但怎麼從「財報」看出這家老闆會說實話還是愛吹牛?

MBA畢業,研究興趣在企業評價、智慧資本及策略;目前擔任新創企業的網路編輯。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自從開了這個網誌、偶爾寫一些不負責任的企業分析文後,每個月都會有一些朋友親人透過 email、LINE、碰面、Facebook Message等方式,問我對某些公司的看法。我很喜歡這個互動的過程,一來因為這些公司產業通常都不在我的名單裡面,可以增廣見聞一番;二來這些互動與分析的內容,常常會變成下一篇網誌的不負責任內容,省去我想新議題的時間(哈)。

各式各樣的產業與企業看多了,我也開始試著建立一套分析的SOP來處理一個又一個的「委託」,以省去不必要花費的時間,並將焦點放在公司個別的營運情況與競爭優勢上。舉例來說,最近研究的聚陽實業(1477),我對於紡織產業供應鏈和成本結構的理解就建立在幾個月前研究的儒鴻(1476)上,當然還有之前在課堂上讀管理個案時的筆記。由於對於產業有一定的理解,你就更能把時間放在公司的「特別之處」,而這也是分析師能否寫出一份具有 Insights(洞察力)報告的關鍵。

那假如說碰到一個完全沒碰過、聽過的產業公司呢?我的第一步通常是這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