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銀行借錢,先看完這故事!討債公司各種駭人、諷刺與心酸的運作真相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過去這十三年來,喬安娜的華盛頓互惠銀行信用卡已經累積為數不少的卡債,有部分是她欠下的,她要負起完全責任;但有部分是她那個會虐待人的前男友幹的好事。他們交往期間,這個男人三不五時失業,這個時候,喬安娜就會用她的信用卡來付錢買東西。

喬安娜的銀行紀錄顯示,整個2006年秋天,她都在努力償還欠款,而且不再使用那張卡消費。九月她還了83美元,十月還了85美元,十一月則是39美元。到了這個時候,她還欠華盛頓互惠銀行2,712美元。之後她就不再還錢了,這不是負責任的做法,可是喬安娜說現金不夠,她必須精挑細選該付哪些帳單。同時間,利息以24%的利率持續計算下去,到了2007年6月,她欠的錢已經累積到3206美元。喬安娜並沒有掉以輕心,也決心修補她的信用紀錄,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其中大半是因為害怕女兒因此吃虧。「我不知道它是怎麼運作的,」她承認,「可是我不希望我的信用差,會對我女兒不利……假如她夠聰明,申請到了一筆獎學金,而他們說,獎學金不能給妳,因為你媽有問題……。」

接下來幾年,喬安娜接到很多債務催收員打來的電話;然後,2009年某天,她接到一個自稱「法院司法人員」的電話。「他說:『妳要趕快回電給我,因為他們到法院告妳,妳會因為這筆欠款被抓到法院來!』」喬安娜頓時陷入恐慌,「我心想,天啊!我要去坐牢了,誰來照顧我的女兒?」這個威脅聽起來怪異罕見,但其實不然,截至2010年,美國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州會判欠錢不還的消費者坐牢。

喬安娜馬上打電話給對方,解釋她的銀行戶頭裡現在只有300美元。該名催收員說她欠的錢遠不只如此,可是他可以勉強接受她一次付清300美元。回頭想想,整個交易感覺很古怪,可是喬安娜當時極為絕望恐慌,所以二話不說就順從了。她因此一貧如洗,跑去找哥哥借了50美元,再跟爸媽借100美元,用來支付後兩個禮拜的瓦斯費和食品雜貨費。為了省錢,喬安娜嚴格限制飲食,只吃花生果醬三明治。同時間,她再也沒有接到這些催收員的電話,也沒有拿到收據或任何形式的確認函。她渾然不知,這些打電話給她的人,是拿偷來的票據討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