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自貿區將誕生!TPP達成協議,南韓好擔憂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日本等12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談判的國家5日在部長級會議結束後舉行的共同記者會上宣布,歷經長達5年半時間的協商之後,12個國家已就TPP談判達成框架協議;參與TPP談判的12個國家人口數合計達約8億人,GDP佔全球比重接近4成,而待各國國會正式承認此次的協議內容之後,也宣告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將正式誕生。

報導指出,TPP的最大特徵就是自由化率(將廢除關稅的品項比重)高達約95%,其中汽車等工業用品將有高達99.9%的品項最終將廢除關稅,55%以上的汽車零組件在域內(TPP參與國)採購的話將免關稅;以日本為例,目前日本和其他國家簽定的FTA自由化率皆不足90%,故TPP將成為日本所簽訂的貿易協定中,自由化率最高的協定。

據報導,美國貿易代表Michael Froman在上述共同記者會上表示,TPP將能夠促進域內(TPP參與國)的經濟成長,維持高薪資就業、提高生活水準,且期待將此次的成果和其他國家共享;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也表示,我們(TPP 12個談判國)制定的規則將成為21世紀全球性的規則,且目前仍有多個國家等待參加TPP,且期待參加TPP的國家數能像雪崩那樣急速擴大。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於5日晚間表示,TPP談判達成協議,對整體亞太的未來來說是一項重大成果,且安倍政權上路以來的一項重大課題也終於有了成果。

不過因日本和南韓的產業結構相近,故TPP達成框架協議,也讓堪稱全球最大「FTA國家」的南韓憂心忡忡。

日經新聞報導,南韓媒體5日晚間皆以快報的方式報導TPP達成框架協議,其中朝鮮日報電子版引用專家的意見指出,TPP恐將成為讓日本一口氣超越南韓的「神來一筆」,恐將讓南韓於FTA上的優勢盡失。

日本是在2013年參與TPP談判,而南韓總統朴槿惠於2014年表明有意參與TPP、台灣總統馬英九也在去年11月13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社專訪時表示,將盡全力爭取早期參加TPP。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關鍵字:
  • TPP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