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邏輯是不是哪裡怪?為什麼你明明付錢給經理人了,基金績效不好卻反怪自己「不懂投資」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評估服務風險基金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Mb9Umn

某天,你的汽車冷氣故障。汽車在太陽下曬了幾小時,要開車卻沒冷氣,非常難受。你馬上把車開去修車廠。師傅看了之後說,冷媒漏掉了。把管線修好,冷媒再填充就好了。

幾天後,你付錢牽車,打開冷氣,本以一切OK。沒想到,吹出來的還是熱風。你低頭一看,出風口上貼著一個小紙條:

「為您填充的冷媒少了某個重要成份。您還要自行找出來,添加進去。冷氣才會正常運作。」

請問,你能接受這種情形嗎?

當然無法接受。

付了錢給專家,就是要請他把問題處理好,而不是只做一半,剩下的一半居然還敢叫人「自行處理」。

這是生活基本規則。人人都懂,大家都接受。

換到投資世界,有些人的腦袋就開始不太清楚了。

譬如有些投資人宣稱,主動型基金績效落後大盤?這有什麼關係。他不會因此就抱怨這些基金,或是覺得基金不能買。他還是會好好研究,抓到市場走勢當中的低點買進,然後高點賣出。

如此一來,就算基金是落後市場的,但他投資這支基金的績效仍可以勝過市場。

會這樣想的人,到底是太聰明,還是太愚蠢。

首先,投資人付錢給主動型基金經理人,就是要他交出勝過市場的報酬。假如交不出來,付經理費給經理人要做什麼?

就像修車師傅假如表明,80%他修的汽車冷氣都修不好,仍無法正常運作,你還要交錢讓他修嗎?

這沒道理嘛!

假如主動經理人交不出勝過市場的成績,那投資人聘請你要做什麼?我們大可以用很低的成本,投資指數化投資工具就好了。

現代金融業者還真的有那種「基金表現不好沒關係,只要投資人懂得即時轉換就可以了」這種說詞。

真是有夠奇怪。問題就在金融業交不出好報酬,還要把責任推到投資人身上,要投資人承擔挑選經理人的責任。

挑選經理人很簡單嗎?試問,那些Fund of Fund,基金業者自己挑經理人的成效如何。這個大家心知肚明。連專業人士都很難持續做對的事,要投資人自己做?

【看更多】

買基金,很多專家都說,投資人還是要很注意進場和出場的時間,這樣到底對不對?
金融業者和資產管理業者收了投資人的錢,應該做哪些事?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全文請看:主動型基金績效不彰不是投資人該負的責任(It’s NOT Your Resposibility)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