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住豪宅、坐名車...曲家瑞:36歲那一年爸爸生病,我才醒悟,存錢真的很重要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以前的我,絕大多數的衣服全部都要送乾洗,出入頂級髮廊做頭髮,不是名牌的鞋子不穿,不是限量的包不拎,那時候身邊的朋友也都是月光族,一領到薪水,立刻拿去買名牌包,秀出來給大家欣賞時,我們還都會跟著讚嘆。下了班,大家就相約吃喝玩樂,過著極度奢侈、揮霍無度的日子。

現在只有真的很高級的衣服才會送去乾洗,剪頭髮也維持在一定的預算內,出門不是必要的話,就以大眾運輸代步,只有在犒賞自己時,才會買個奢侈品。當初一起吃喝玩樂的朋友也漸漸疏遠,省下來的錢,還可以不時塞給媽媽聊表心意,偶爾還能帶她出國走走,雖然比不上父親當年賺的多,但帶給我的滿足感卻一點也不少。

第一次在過年的時候包紅包給爸爸媽媽,發現他們收到紅包的時候,原來是那麼欣慰,雖然媽媽說:「哎喲,妳這點紅包才多少錢啊。」但是從他們的表情和笑容,我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和滿足。

隔年,我又拿著紅包給爸爸,爸爸還裝傻說:「什麼?不是才包的嗎?一年又過去了啊。」然後就看見爸爸轉身要把紅包放進櫃子裡,這時我才發現去年的紅包還原封不動地收藏著。那一刻,我真的好感動,那些錢比起他們為我付出的根本算不了什麼,但是子女的一點心意卻能讓他們如此珍惜。

在意識到經濟自主的重要,明白金錢的價值後,我竟然也存到了一筆錢,作為頭期款,買了屬於自己的第一間房子,做到原本以為遙不可及的事。經濟獨立自主的感覺,會讓人感到生活有目標,也成為一個能為自己負責的大人。有一種幸福,叫做掌握自己的經濟自主權,如果我能夠做得到,相信你一定也可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