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因市場波動而不升息,結果市場震盪加劇...我們正落入惡性循環裡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Fed因市場波動而不升息,結果市場震盪加劇...我們正落入惡性循環裡

以往都是金融市場跟隨美國聯準會 (Fed) 的旋律起舞,如今情況似乎翻轉:Fed 上週以市場動盪為理由之一延後升息。換句話說,Fed 似乎正被市場及其陰晴不定的情緒綁架。摩根基金 (JPMorgan Funds) 首席全球策略師 David Kelly 更直言:Fed 不僅正被市場綁架,實際上還自願被綁!

《CNNMoney》週六 (19 日) 報導,這一切令人更擔憂 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及其同事恐怕正困在零利率陷阱裡。低利率政策已持續 7 年,但 Fed 總是有理由不升息:近幾年的原因是擔心扼殺脆弱的經濟復甦,但現在 Fed 害怕的卻是股市。這是個危險想法,因為市場是如此波動及無法預測。

葉倫上週四 (17 日) 在 Fed 貨幣政策會議後記者會上,對美國經濟的評論大致樂觀,但卻指明受到全球經濟成長憂慮掀起的「金融市場波動」,是美國央行決定維持利率政策不變的原因之一。

部分投資人及 Fed 觀察家對 Fed 的理由大感意外,顯示如今主導美國貨幣政策的因素,不是經濟基本面而是外部力量。前 Fed 經濟學家、現任 DMJ Advisors 總裁 David Jones 指出,這在他接近 50 年分析 Fed 的歷史中,前所未見。

但人們忘了,Fed 本身正是今年夏天市場動盪的推手之一。由於究竟何時升息的不確定性濃重,導致投資人經常提心吊膽。美股道瓊指數上週五暴跌近 300 點,正反映出市場人士因 Fed 前日對升息計畫語焉不詳,而感到挫折。

Vanguard 高級經濟學家 Roger Aliaga-Diaz 表示,他們擔心情況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即市場更波動導致 Fed 延後升息,進而又讓市場震盪加劇。Rhino Trading 首席市場策略師 Michael Block 說得更明白:「Fed 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以及我們其他所有人,都被這個陷阱困住了。 」

令人不可置信的是,葉倫自己也不排除 Fed 落入惡性循環的可能性。當她上週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擔心央行「可能永遠無法逃離」極低利率,葉倫答到,這雖然是她不預期會發生的「極度負面風險」,然而也「無法完全排除」發生的機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