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學、延畢、寒暑假有保障嗎?可否帶病投保?「學生團保」懶人包,一次搞懂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9月開學季,許多家長都會收到子女的學費繳款單,上頭密密麻麻詳列的各項收費項目,你曾仔細看過嗎?其中一項就是「學生團體保險費」,這個關乎全台逾600萬學生權益的學生團保的保障範圍有哪些?當孩子發生哪些狀況可以理賠、哪些又不會理賠呢?

高中職以下學生團體保險,每一學年都是由全台22個縣市聯合委託台灣銀行向保險公司招標,目前全台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職(含)以下的學生團體保險,近4年來是由三商美邦人壽得標承保。至於大專院校則由個別學校自行單獨招標,因此各校的承保公司、保障內容、保費未必相同。

就保費看,原則是每學期註冊時由學校代收,在註冊繳費單上會註明「學生團體保險費」一項。教育部會補助1/3保費,其餘保費則分上下學期與學雜費一同收取,年總繳保費全台灣高中職以下學生每人都相同。

再就保障範圍分析,高中職以下學生學保的保障都是一致的。基本保障範圍為「身故」、「殘廢」、「住院醫療」3大項,針對特殊身分的學生,不但由教育部全額補助保費,還可以有重大手術保險金的理賠。但醫療費用的給付並不包含掛號費、診斷書證明、運送傷患、看護費、指定醫師費用,要特別留意。而大專院校的學生團體保險範圍,除了上述3大項,有一些學校還會再加上門診手術給付、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癌症病房日額、初次罹癌保險金、重大燒燙傷保險金等項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