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與血鑽石國家的抗爭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發行日期:2015/9/7(提前發行)
圖片放大

鑽石採集是剛果西南方許多小村莊唯一的生計,每年有數百人死於礦道坍塌。全球的礦石產業一年產值高達814億美元,其中產量的65%產量來自非洲。

這個產業本來就該被清理,在二十一世紀後,常被冠上血鑽石或衝突鑽石的惡名,在非洲的戰區,礦工被迫勞動,用以資助武裝叛亂等。

2003年,鑽石業者建立了Kimberley國際認證機制,向消費者保證他們的鑽石並非衝突鑽石。超過十年後,這個機制確實減少了市場上衝突鑽石的數量,但仍存在一些小漏洞,許多鑽石仍在戰爭區域或其他惡劣的環境下開採。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人們可以選擇直接購買合成鑽石,但當地人就會直接斷了生計。

雖然根據估計現在全球的鑽石只有5%~10%來自衝突鑽石,比2003年以前的25%下降非常多,但是Kimberley認證機制下,衝突鑽石僅被定義成那些出售用來資助叛軍推翻政府的鑽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