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僅有娛樂價值,與基本面脫鉤,全球跟跌沒道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股災止不住,各界憂心忡忡,把陸股當成衡量中國內部情況的依據。部分亞洲資深經理人對此不以為然,強調陸股走勢與基本面脫鉤,認為恐懼遭到過度誇大。

彭博社26日報導,外界憂心中國前景,A股跌勢加劇之後,全球資產和A股連動性一夕飆升。彭博數據顯示,上證指數和標普500指數期貨、日圓連動性衝上史上新高。儘管中國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是陸股投資人多是散戶和聽從政府指導棋的機構法人,對基本面毫不關心,加上當地融資解套壓力沉重,股市走勢無法反應景氣。LGT Group私人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Stephen Corry是市場老手,他從1994年開始追蹤陸股。他說,投資人以為A股暴跌代表中國經濟放緩或面臨硬著陸,這些風險似乎遭到過份渲染。

其實,一直以來上證指數和全球指數連動性極低;過去五年來,追蹤陸股和標普500期貨的120天相關係數(120-day correlation),數值不到0.1%,代表兩者幾乎毫無連動性。陸股對日圓情況也差不多。《紅色資本主義》(Red Capitalism)一書作者Fraser Howie稱,陸股劇震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中國經濟雖不容忽視,但是該國股市僅有娛樂價值,不該當成每日投資指引。安本資產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Hugh Young是操盤老馬,他從1985年開始投資亞洲。他說,陸股投機性高、有如賭場。他對陸股曝險極少,正藉由陸股引發的全球賣壓,尋找買進標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