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危機hold不住!金融時報:李克強地位恐不保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分析師們及熟悉中國共產黨內部運作的人士周二 (25 日)透露,過去 2 周由中國引發的金融市場劇烈騷動,不僅震撼全球市場,同時也撼動中共內部,迫使中國總理李克強如今必須捍衛自身政治前途。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官員及北京政壇人士目前最熱門的話題,是李是否會因為中國政府顯然未能適當處理股市崩盤及國家經濟成長減緩,而負罪下台。中國政治專家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便認為,在這場危機下,李的地位無疑更危險;「若情勢惡化到習近平真的得找個代罪羔羊,李就是適合人選。」

中國政府在 7 月祭出一連串史無前例挽救股市崩盤的措施,如今證實無效。知情人士表示,這些行動的幕後規劃者,正是李克強及中國副總理馬凱。《金融時報》指出,如今北京似乎已放棄李的「國家隊」救市策略。不過大部分的分析師及官員仍認為,若李因此遭拔權,會對中國共產黨的威望及信譽傷害太大。

由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積極集中權力,使得大多數分析師及中國政治內幕人士已認為,李克強是中國數十年來勢力最弱的總理。加上上述理由,因此外界仍大致預期,李至少會待在總理位置直到 2017 年中共第 19 屆全國代表大會。

不過,上證指數週一暴跌 8.5%、創 2007 年初以來單日最大跌幅時,李唯一的公開發言卻是呼籲中國推動 3D 列印產業。林和立指出,任何國家面臨如此重大危機時,都會見到高官出面安撫大眾;但自 7 月初以來,中共高層從未出面說明或透露計畫如何因應。「這使得外界更加揣測,黨內層峰真的出現分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