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下殺,歐洲跟跌,經濟復甦添變數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大陸股市近來的崩跌,不僅讓全球的投資人愁容滿面,更將歐洲這個最大的貿易夥伴推向邊緣。

媒體《CNNMoney》報導,上海股市週一 (27日) 再現暴跌景象,單日重挫 8.5%;兩市重現千股跌停的景象,也在全球市場捲起千堆雪,包括德國與法國的股市均大跌逾 2%。這股驟跌,也重燃市場擔憂中國大陸經濟走弱的狀況更加嚴峻,同時也有可能對歐洲亟欲推動經濟復甦的努力帶來新威脅。

根據最新的官方數據統計指出,歐洲出口至中國大陸商品額在 2013 年創下 1480 億歐元 (約合 1640 億美元) 的新紀錄;此外,歐中雙邊每日的貿易額也超越 10 億歐元 (約合 1.1 億美元) 。

經濟緩速與股市劇烈波動,也為中國大陸的前景增添許多不確定性因素,歐洲大型企業如 BMW (BMW-DE) 與飛利浦 (Philips) (PHIA-NL) 此前也曾提出警訊,稱這將對公司的業務造成傷害。然而,上海股市週一的崩跌,顯示北京政府傾盡全力救市的多項努力,或無法達成原先預期的目標。此外,當 6 月股市暴跌造成高達 3 兆美元的市值隨之蒸發時,已對信心面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而當經濟走低時,也將使得消費者支出水準受到壓力,因此歐洲出口商品自車廠到奢華品牌等,無一倖免。

歐洲對中的曝險

飛利浦執行長 Frans von Houten 於週一提出警訊,稱其公司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前景感到「越來越擔憂」;而 Houten 的擔憂其來有自,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Factset 的數據指出,中國大陸市全球第 2 大的保健與消費產品市場,僅次於美國。

對已處於嚴峻環境的奢華品牌以及車廠來說,這股不確定更係雪上加霜。許多歐洲的車廠都在中國大陸占有重要地位,譬如 BMW 有近 19% 的銷售量來自中國大陸;BMW 也稱其勞斯萊斯 (Rolls-Royce) (RYCEF-US) 的豪華車市場陷於慘澹,由於「中國大陸在奢華商品的需求急遽減低」,造成今年 6 月之前 1 年間的銷售量下跌 10%。

奢華品牌如歷峰集團 (Richemont) 與 Prada (PRP-CH) 也都指出中國大陸近來出現的阻力,本週將公布的最新財報可能也因此不太理想。此外,投資人也密切關注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團路易威登 (LVMH) (MC-FR)、大型酒商 Diageo (DGE-UK),以及西門子 (Siemens) (SIE-DE) 對中國大陸近來的經濟表現有怎樣的看法與因應。

歐洲脆弱的經濟復甦

歐洲經濟在今年好不容才又找回較為踏實的動力,不過中國大陸的風暴卻為其復甦的道路增加風險。今年第 1 季的歐元區經濟成長幅度為 0.4%,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將提升至 1%。

另一方面,英國經濟研究機構 Capital Economics 的首席歐洲經濟學家 Jonathan Loynes 有不同看法,其指出歐洲在經濟復甦的道路上面臨 3 項阻礙因素,威脅性都較中國大陸來得更高,分別是希臘債務問題的餘燼、其他「短期因素」如歐元走弱,以及國際低油價可能出現翻轉。

當中國大陸經濟持續走緩,但 GDP 依舊維持在 6% 至 7% 的水準時,近期應能對歐洲出口產生足夠的需求。但這並非意味著投資人就能忽略中國大陸股市的劇烈波動,一旦這股跌勢襲向歐洲股市,恐將造成具破壞力的影響。Loynes 表示,「若中國大陸股市的下挫對歐洲股市存有衝擊效應,甚至對歐洲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也是因為這衝擊到人民的財富與信心所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