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倒數,有人卻搶進債券,請問他做對還做錯了?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透過歷史數據我們可發現,在宣布升息前,美股早已進入上漲格局,我們推測市場可能早已提前反映這議題,才會在真正升息時反而造成短期下跌,但在震盪幾個月後,又會重新回到上漲格局。

有關於升息的知識,以下我們透過幾個表格來幫助各位讀者認識「升息」這件事。

一般升息被解讀為央行抑制通膨的手段,當美國經濟好轉、勞動就業狀況允許的情況下才會實施,因此也被視為經濟明顯好轉時的現象。舉例:在年利率3%、通膨率5%的情形下,把100元拿去存的人一年後可得到103元,但原本100元可以買到的東西,隔年卻要花105元才買得到,所以當通膨上漲的時候,利率勢必也要調整,否則大家想「明年東西就要漲價了,今年先買起來好了」,結果造成搶買....商品供不應求還進一步推升物價,通膨更嚴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