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玄機?陸媒:應急干預有必要、但未來要擇機退出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人民日報》7月23日發表由署名郭彥金所撰寫、標題為「正確認識金融發展、改革與穩定的關係」的文章。文中提到,如果金融穩定出了問題,可能在短短的時間內讓長期不懈努力獲得的金融發展改革成果毀於一旦,可以說保持金融體系穩定是「壓倒一切」的任務。郭彥金指出,中國不能有任何僥倖心理,也不能有「例外」思想;要監測風險、識別風險、管理風險和處置風險,在試錯過程中允許出現風險個案,但絕不允許引發區域性系統性風險。

這篇文章強調,如果出現市場大幅波動和機構異常情況,必須果斷行事,該出手時就出手,不能猶豫不決,延誤戰機。在發生異常波動的情況下,政府出於穩定目的進行應急干預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是履行監管職能的應有之義,不是越位,也沒有出界。應急管理中採取的一些措施可能具有短期性質,但既不能理解為發展轉向,更不能理解為改革倒退。對符合發展改革方向的應急管理措施,要逐步完善,並規範化、機制化,對臨時性的應急管理措施要擇機退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