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

《人民日報》7月23日發表由署名郭彥金所撰寫、標題為「正確認識金融發展、改革與穩定的關係」的文章。文中提到,如果金融穩定出了問題,可能在短短的時間內讓長期不懈努力獲得的金融發展改革成果毀於一旦,可以說保持金融體系穩定是「壓倒一切」的任務。郭彥金指出,中國不能有任何僥倖心理,也不能有「例外」思想;要監測風險、識別風險、管理風險和處置風險,在試錯過程中允許出現風險個案,但絕不允許引發區域性系統性風險。

這篇文章強調,如果出現市場大幅波動和機構異常情況,必須果斷行事,該出手時就出手,不能猶豫不決,延誤戰機。在發生異常波動的情況下,政府出於穩定目的進行應急干預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是履行監管職能的應有之義,不是越位,也沒有出界。應急管理中採取的一些措施可能具有短期性質,但既不能理解為發展轉向,更不能理解為改革倒退。對符合發展改革方向的應急管理措施,要逐步完善,並規範化、機制化,對臨時性的應急管理措施要擇機退出。

{DS}

彭博社22日報導,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慶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在政府採取史無前例的護盤措施後、中國國內金融體系似乎是呈現倒退狀態。他說,中國開放資本帳、讓人民幣可以全面自由兌換的目標仍面臨許多挑戰,有必要進行重新評估。

Thomson Reuters 22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中國表達「投資人無法自由進出中國金融市場」的疑慮。報導指出,IMF官員上個月在中國與當地官員會面討論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時提出上述憂慮,會面時間點發生在股災之前。

消息人士指出,IMF要求中國改善金融市場的透明度。美國財長Jack Lew 4月表示,人民幣尚未符合SDR貨幣所謂「自由使用」標準。

{DS}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安盛投資管理(AXA Investment Managers)投資策略總監Franz Wenzel認為,過去幾週的事件將對國際投資人的陸股觀感產生深遠的影響,政府公信力折損的信心衝擊可能比股市動盪的風險更高且後果更嚴重。貝萊德(BlackRock)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華逸文(Ewen Cameron Watt)表示,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勢必得將近期事件納入考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