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防老政府資源篇》長照機構必問4件事:費用、地點、口碑和環境

由《商業周刊》出版部門編輯之專業主題式雜誌,定期出版關於投資理財、職場競爭力、生活健康等不同議題之刊物。

四、環境要安全

像買屋,要觀察現場4大重點

不管再怎麼蒐集資料,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就像買房子一樣,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親自走訪,只有現場觀察環境,才能真正知道到底這個機構中心的好壞。至於觀察的重點,多位專家建議如下:

1. 用眼睛看「環境」

「機構是否合法立案」、「餐飲服務」、「生活環境」與「安全設備」4大面向,這是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建議的觀察重點。

唐心北建議,在觀察「生活環境與設施」時,可以多注意一下裡面「住民」的各種狀態,例如多少人住一間?床位的安排是否過於擁擠?活動及走動空間是否足夠?廚房以及廁所乾淨嗎?採光如何?牆壁會不會看起來像是醫院一樣呆板,讓人覺得就像是住在醫院裡面一樣。

還有是否安裝自動灑水及滅火系統、並且更新,走廊與浴室的安全設備、緊急呼叫鈴、室內使用防火建材;是不是在樓梯間或走道堆放物品、雜物,讓輪椅無法通行?這些可能影響入住「安全」的設備部分,都要仔細看清楚。

專家建議最好親自訪視兩次,而且須安排在不同時間,且不要預先告知機構,這樣才能夠真正了解其實際狀態與服務品質。

2. 用鼻子聞「味道」

想想,如果是我們居住的環境,充滿著刺鼻的消毒藥水或尿騷味,是不是很想捏著鼻子離開,更何況是已經需要照顧的老人或病人,如果必須天天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不是更痛苦?

除了要記得聞聞看空間內有沒異味外,唐心北也表示,衡量一家機構是否保持乾淨,還有一個常被忽略的地方,就是換洗衣物間,在那可以了解衣物處理的情形,看是不是有殘留異味或尿騷味。

3. 用心去「感覺」

當你一走到機構裡面,所遇到每個人,包括服務人員與老人,如果能夠主動親切打招呼,或者帶著快樂微笑,是不是讓人覺得很舒服,也能感受到他們的好心情。

這就是張淑卿所謂的「第一印象」,「雖然失能老人反應不如一般人靈敏,但如果他們受到很好的待遇,心情好、住得舒服,當然就會有笑容。」她說。

其次,要注意住在機構裡的老人們,穿衣及髮型是否相同?張淑卿解釋,基本上每位老人家的審美觀念都不相同,但如果機構內老人的衣著與髮型都一樣,那就是機構為了統一管理方便而做的。

4. 用嘴巴問「問題」

親人必須入住長照機構,就是為了得到更好的照顧品質,一旦發生身體不適狀況,機構人員的處置方式,更形重要。

應堃煇便提醒,可以問護理師或照服人員一些假設性的問題,像是萬一遇到老人家或病患發燒、腹瀉時,會如何處理?了解其面對問題的應變能力與處理態度。甚至,也可以和住在長照機構的老人家聊聊天,更能夠第一手了解住在機構裡的真實生活狀況。

最後還有一點,唐心北提醒,雖然預算高低很重要,但選擇時,最好能夠了解機構設立的理念,以及可以照顧到何種疾病狀態與嚴重的程度?如此一來,才能避免預期與受照顧狀況間,產生落差。

【延伸閱讀-1】醫護服務,並非每一家都有――機構式服務項目及主要內容

● 社政(社會局)

 1. 機構式喘息服務
 專供短期照護:將需要照顧的老人,送到機構短期照顧,讓家中主要照顧者有休息機會

 2. 長期照顧型機構(設立負責人,屬老人福利機構)
 專收「三管」老人(年逾65歲):24小時照顧服務,但收住對象限年逾65歲,有「三管」(鼻胃管、尿管與氣切管)的重症老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