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此一說:日本阻止日圓續貶以換取美國會通過TPP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6-25 12:35:4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Robert Feldman指出,弱勢日圓將會讓美國國會批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的難度變高,因此日本政府有必要採取自發行動來避免日圓進一步走貶。Feldman認為,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6月10日的發言內容就是一種試圖阻止日圓續貶的口頭干預。大和證券首席策略師Toru Yamamoto也表示,當日圓急速走貶時、貿易談判將面臨阻礙。

曾在1999-2001年擔任黑田副手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伊藤隆敏(Takatoshi Ito)6月5日在受訪時也說,日本政府可能會透過匯率政策來確保TPP能夠在美國順利過關。伊藤說,美元兌日圓若從125急升至130、美國國會議員將會藉此小題大作。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25日表示,日方希望下個月就能達成TPP部長級協議。甘利明指出,一旦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簽署「促進貿易授權(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TPA)」,美國、日本將重啟TPP協商。美國參議院甫於24日通過TPA。

日本經濟新聞5月28日報導,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Sander Levin以及參議員Debbie Stabenow領銜推動在TPP協議附加「反匯率操控條款」。

日經新聞6月15日報導,身經百戰的黑田正戰戰兢兢地對長達兩年的日圓貶勢踩煞車。曾任日本財務省資深官員的他在1999-2003年期間親身參與26次的匯率干預、累計至少動用13兆日圓來干預日圓匯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