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獲利100%,賺的卻比獲利10%的人少,原因出在哪?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時光過去,投資經歷逐漸增長,這才發現,之前著迷於那神蹟似的獲利百分比,卻疏忽了一個關鍵:「獲利的金額。」

要挑到一年獲利一倍的股票,不無可能。不是時時發生,但也絕非千載難逢。(畢竟一年賺2倍甚至3倍的股票也有)只是,挑到獲利一倍的股票,卻不表示獲利的金額很多。很可能這支股票一年獲利100%,但只配置了整體資金的5%。

用個數字來舉例:假如我辛苦工作存了100萬,我也很幸運聽見同事推薦一檔股票賺了100%。但因為是同事推薦的,我沒有太大把握,因此只敢用5萬去買。這5萬就算獲利100%,也只有5萬的金額,對整體資金而言,獲利比重不過只有5%。

這樣子的獲利金額,還不如使用更保守的策略,然後加大投入的本金。比方說:用100萬獲利10%,產生10萬的獲利金額。10%的投資報酬率,跟100%比起來自然不值一提,但獲利10萬比獲利5萬來得好上許多。而且創造10%的報酬率,也比創造100%的報酬率更容易。所以,比獲利百分比更重要的是:「獲利的金額。」

要怎麼提高獲利的金額?最直接的方式是:「投入更多的本金。」這道理大家都明白,那為什麼很少朋友這麼做呢?為什麼大多朋友只敢拿部分存款來投資呢?這有兩個原因:

1.不知道最慘會多慘。因為對最壞的狀況沒有概念,所以只投入少部分資金。

2.承受不了太大的金額起伏。當投入的資金超過100萬,可能幾天的震盪就是一般上班族的月薪。這麼高的金額,獲利時固然開心,但虧損時的焦慮也很要命。

整體投資組合的損益重要性勝過單支股票的損益

那麼有什麼方式可以讓自己敢投入更多本金,以放大獲利的金額呢?這邊提供兩個方向:

  • 分享: